是仆君!

 

[Vrains]个人向角色解读-藤木游作

Thorn:

只是自身关于藤木游作的一些想法,一直没有写,看了很多同人,同时也自己写了很多相关同人下来,最终觉得这个时候写出来最合适,希望我的分析能看到一些别人没有看到的地方...主要还是我个人向的想法,请谨慎观看








其实藤木游作这类角色离属于我们的日常的距离比较远,去揣摩这类人物心理的时候有的时候更需要细腻地去接近,可能我叙述的条理会有些凌乱,不过我想试着还原我心目中的这个强大却带了些柔弱的少年.




故事内容自然不必叙述了,他有不堪的过去,而且还有丢失的记忆,而且还有一段未明的lost事件之前的过去,以及他现在拥有着可以无限延展的未来之路.




初见这个角色的时候我觉得他比较不好相处,多半是个问题少年,有着让他喘不过气的沉重过去,不过称作复仇的鬼并不那么合适,即便是在复仇,这个人依旧闪闪发光,可以说是"意气风发"的少年人.




这个时候,也就是作品开始的早期就有了一个与之相对比的角色,草薙仁,也就是草薙先生的弟弟.藤木游作非常坚强了,有人在过去止步不前的时候,其实复仇便是迈向未来的第一步,他勇敢地想要挣开属于过去的枷锁,忍受梦魇,忍受闪回.




对于拥有心理创伤的角色(人),有的时候我们不能向他们要求太多,因为那是我们所无法理解的痛苦.如果能够忍受一切,将它放在心中,依旧继续前进的人,必定是无比坚强的人了.不管向着哪个方向,前进便是能够突破现状的唯一途径,可以想象他和草薙先生如何努力,一直追赶着过去的影子,也同时追赶着通向未来的希望.




然后关于他的交流障碍这一点,我也想谈谈自己的见解.举一个可能可以体会到的例子,我曾经接触过"医院人文建设"的相关内容,其中一位医生老师对我说:有些人在医院待久了,回到社会的时候会出现很多障碍.我想我是能理解这句话的,就像是藤木游作在与鸿上了见的决战中说他与外界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因为接触着不同的东西,看着不同的风景,经历过不同的,而且别人无法理解的事情,所以他没有办法成为大多数.可能从小身体健康的人永远无法理解一个动过大手术劫后余生的人,为什么要过得那么肆意潇洒,感觉生命不用来珍惜使用就是罪过一样,没有体会永远是不会理解的.试想如果有人知道了藤木游作是lost事件的受害者,多半第一想法不是理解和接受而是:牛逼!我要告诉全网我的朋友竟然就是当事人!




类比一下杀人犯的孩子也会被座上"杀人犯的孩子"的头衔而被大家疏远,这种标签化的现在,想要过得轻松一点,那就试着给自己贴上一个"边缘"的标签就可以了,不顾他人的视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了.虽然这种故意边缘化自己的压力不小,但是值得.就像藤木游作做的一样,他是集体中的边缘人物,不用与别人过多交流,不会被打探过去,只要保持沉默保持冷漠那么就不会有多少没有自知之明的家伙贴上来,岛直树这种没办法找人炫耀的孩子...只能找那些安静的人了,这个除外x




当然,在人类的社会中"共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没有共感,那么也就不可能互相理解,藤木游作放弃暴露自己的过去,放弃与别人共感,以此自我保护.他看到的世界早在十年前就和别人变得不同了,如今让他装作视而不见根本不可能,交不到朋友是正常地事情,他本人也说过"没必要",的确,不是什么傲娇,如果是我,我也觉得没必要.这样活着是最轻松的,将所有精神集中于复仇,那些繁冗的事情只会让人感到疲惫,与别人的交流必定产生掠夺关系与互相伤害的关系,一定要付出什么,而且不一定就会得到自己期待的回报.




说出来就会有人理解并且接受吗?这是不一定的,说不定会将他当成异类去对待.放在同龄依旧不成熟的孩子身上,更多的是将这份独特的气质当做吸引力,不自然地想要靠近那些"危险",或者说与自己不同的人吧,毕竟都是个性比较强的年龄段.这个问题就不深究了,总之大概是这种想法.




藤木游作从未说谎,其实是个非常正直的人,而且他内心的善意从未消失,这就是我觉得他并未"化身复仇的恶鬼"的原因,沉默并非不坦率,不愿回答也是一种委婉的回答了,比起编造谎言要好很多,人的本性是难以改变的,这个少年其实挺任性的,他有自己的底线,可能他也并不认为那是"正义",被鸿上了见嘲讽那是幼稚的正义的时候也没有反驳什么,他明白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及不想看到的结果,非常坦诚地顺从自己的内心,拯救蓝色天使,拯救财前晃.他不是成年人,还是个少年,所以这种行为非常正常,其实这种时候才能真切的感受到,他的光芒未曾暗淡,反倒变得越来越强烈,逐渐汇聚力量,去击碎所谓的"过去的命运".




可能过去的事情令他变得不那么活泼,变得沉默,不过他依旧是那个藤木游作,没有变.他并不冷漠,只是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表情面对过去和未来.




如果说那种深渊当中支撑他走到今天的是鸿上了见幼年时候对他说的那三点,那么的确我觉得这更像是一种信仰...可能说的有点过,但是如果这一句话能够使他振作起来,相信,然后走向前方,那么对于藤木游作来说生命中这句话的主人大概是绝对不可以缺少的一部分.




我并不喜欢过厚的cp滤镜,这不是恋爱,更像是在人类社会中无处容身的怪物知道了另一个在黑暗中彷徨的怪物,然后互相撕咬,吃食对方的血肉,然后互相依偎舔舐伤口这样的感觉,这是生命中的一部分,而并非所谓名义上婚配的伴侣.有些事情只有共同经历过才能明白,才能够说出口,就像人们认为只有犯下相同的罪,成为共犯,才能将彼此的关系拉近到前所未有的距离.




目前为止,能够与藤木游作交流,而且与他共感的只有鸿上了见.他们有着互相都知道的过去,或许只有他们才有坐在一起互相交心的资格,交谈对象可以是任何人,然而藤木游作只愿意向鸿上了见暴露自己的软弱和痛苦,向那个给予他三个绝望以及三个希望的人露出微笑.




我觉得这与所谓爱情无关,有些时候发自灵魂的名为"需要"的诉求会将两个人联系在一起,就像过去鸿上了见做的那样,藤木游作此时也想要拯救那个过去拯救了自己的人,拯救自己的信仰.是报恩吗?我觉得可能不全是,他可能是希望鸿上了见能够理解他,在他身旁见证他选择的未来的,希望这个人振作起来,而不是仅仅说着斩断过去的枷锁,然而还将自己困在过去.




其实可以理解,这种时候不论鸿上了见如何拒绝,固执的藤木游作一路这样走过来,根本不会听的.其实这个主角看起来挺乖的,很正,实际上挺固执任性的,认定的事情一定会贯彻到底,经常也有"拿了反派剧本"之类的评价,挺可爱的.




只有鸿上了见能够拯救藤木游作,只有藤木游作能够拯救鸿上了见.




在决战之后,过去的噩梦终于结束了,藤木游作可以拥有新的未来了,学会了微笑,逐渐可能会变得开始能够享受青春了.接下来可能更多是我的期待和奶x




我觉得新登场的角色穗村尊说不定能给予鸿上了见无法给予藤木游作的东西,他说不定可以将藤木游作失去的青春一点点补回来,因为看上去就是一个挺燃挺治愈的角色.而且按照作品一般的基调来说,继续沉重下去也不好,我也希望看到即使笨拙,能够开始享受青春的藤木游作,和"同伴"在一起,勇敢地握住别人伸向他的手.




以后有了新想法还会更新的,今天就先到这里吧.


感谢阅读至此.



评论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无能狂怒啃粮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