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仆君!

 

针对几位聪明人的讨论

休一云:

先列举几位宝石所有剧情中的,几位明示或暗示着强调过“聪明”这个属性的角色:法斯法,辰砂,波尔茨,帕帕拉恰,拉碧丝,尤库,艾库美亚。(这里的“聪明”大多指逻辑上和思维上的思考深度和缜密程度,若是说对人情世故的聪明那还有另一个排行可讲。)

按照剧情看来,目前能够在权衡裨益的思考方式中能陵越于法斯之上的,是帕帕拉恰和艾库美亚两位。帕帕拉恰因为体质特殊,会在不确定的时候睡下,也会在不确定的时候醒来,一觉之后就是沧海桑田,物是人非,这对于帕帕拉恰而言已为常态。因此他能够完美而平和的接受诸多“不确定”,形成了能够熟练依时应变的性格,因此他在月球上醒来时也并无太大波动,思考过后便选择了顺其自然。

他自从前就被称为“无所不知”,是次于波尔茨的最强,法斯法本人也透露出和大多宝石一般的愿望:希望成长为帕帕拉恰那样的大人。帕帕顺其自然实则为大智若愚,在被动局面仍能不动声色的,才是真正的威胁。

至于艾库美亚,作品中的老妖精无疑,作为月人领袖,实力必然很强,同时召集力高,在交涉方面的优势完全战胜了四百岁的法斯法。他擅长于以平淡的态度让自己在争执中略胜一筹,冷静和从容的性格也不会轻易被他人情绪带动,他对法斯法给予希望和一定程度的信任,也不放松要求。

尊敬对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同时让人听起来又十分于情于理,相对放松交涉条件和提供益处,都是让交涉对象陷入被动状态的良方。而这些,艾库美亚都做到了,他以自己的智慧让法斯法陷入了一个良恶不知的局:即使对艾库美亚的话扔心怀疑虑,却不得不按照他的思维行事。

至于拉碧丝,他是法斯法思考能力的重要来源,实力按理来说必是在法斯之上的,只是他的出现形式比较特殊,作品以法斯的提升来展现原属于拉碧丝的性格特点。同时,拉碧丝的聪明相较于尤库,波尔茨,辰砂这类人的聪明有有所不同,他不会仅仅满足于观察,满足于记忆超群和逻辑清晰,而是让自己沉浸于无休止的思考和试探,培养自己带有目的性的、善于交谈的性格。

拉碧丝具有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已是宝石顶峰,他会因为自己的求知而去“操控”别人,其他宝石所有的聪明是带有善良和温柔的,拉碧丝的聪明里对这两个褒义词的诠释就比较少了——他更多是为了明白事理而聪明,但也正是这样的头脑,让这位宝石变得如此独一无二。

辰砂是一位感性的人,但他可以让自己在辨明是非是保持绝对理性(除了对面法斯法的事情),他的孤独让他拥有很大的思考空间和观察时间,这样的聪明的代价无疑很高——他知识面的宽阔和对事理的深谙来自于自己不愿去回忆的种种经历 。辰砂身上雕刻着法斯法早已忘却的过去,他是法斯法努力变强的初心,可最终在思考后选择了分道扬镳。(他的留下也让后继剧情变得扑朔迷离 市川老师下手轻点 拜托了)

要是说与月法头脑旗鼓相当的,那必然是辰砂。辰砂的性格在一开始就被老师赋予了最合适的概括:“太聪明,太温柔了。”这样的性格特点在后继剧情中愈发明显,他行事谨慎周密,行之前已不知几思,是法斯的第一咨询人,即便是法斯最具思考力时,辰砂的意见和想法在法斯法看来也不可或缺。

波尔茨的聪明是显而易见的,他周全的策略考虑和谨慎严密的思维让他在战场上光彩耀人,同时也渗透进了与他人相处的生活细节中。法斯所说“波尔茨讨厌无用的事”,这句话是千真万确——波尔茨的智慧运用在了行事的高效率,高水准,高完成度上,他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有利,集体损伤最小的判断,他的“最强宝石”之称早已不仅体现在体质的优势上了。

同时他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对他所认为的,情同手足如一人般的哥哥钻石也非常严格,这是波尔茨以自己的方式给予重要的人一份最优解——从钻石倒在地上所说的“多余动作太多了,对吧”,和波尔茨与法斯所说的“这爱好对钻石来说可真讨厌”里都看得出来。而他对其他定义为“伙伴”的严格也同样具有教育性(只是少了很多占有欲),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波尔茨的智慧对他人有很大的奉献,他对自己认可的人的意见基本毫无保留。

尤库是剧情中表现最注重友善的聪明人,他擅长计算和统计,需要的话,可以细说出每一位宝石出生的具体日期,他聪明的天性应该是伴随着对这个世界的善意而生,尤库用自己的头脑为整个宝石团体的调和和运作贡献了可观的力量。我在评论里面总结过,他是一位友善的数学家,温柔的思考者。

尤库(蓝柱石)也是在法斯法鼓动登月行动时,在站在老师立场的一方中第一位察觉到法斯异样的人,从他的叙述中可以看出,虽然尤库平日以相同的和谐态度待人,但他对其他人的性格认识还是非常清晰的——他的智慧掺着包容心,对无顾大局的人情世故都选择善待,即便是有“不好的预感”时也会首先选择找翡翠商量,而非抢先一步地自我行动。

若是说尤库比法斯等人有相对劣势的话,那只能是他身上所有的,属于全院书记的大公无私在这两千年内感化了他吧。

目前是法斯法和艾库美亚主导着整个剧情,法斯法在宝石中起到了大体上的带动作用,而艾库美亚相对于法斯,对事情发展的控制更为主动。同时,另一位聪明人帕帕拉恰的醒来预告着另一方剧情线的建立,地面上的辰砂和老师一方的举动也值得揣测。总体而言,市川老师在这个剧情卡点上设置了一个可猜测的谜,只是看那一百个莎士比亚里面谁可以脱颖而出了。

评论
热度(3447)
  1. 共1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无能狂怒啃粮人 | Powered by LOFTER